close
看了玲玲家的那個小陳的新家,講起了客家湯圓
就想起以前吃客家湯圓的歲月,令人懷念啊

客家湯圓是很講究的喔!絕對不是外面賣的加幾根韭菜,
幾粒蝦米就好的

首先來講湯頭,這個湯頭呢?!要用煮過雞的那個湯頭,(應該是講煮還是燙呢
我只會講客家話說,撒-動詞)
就是過年過節媽媽會買一隻全雞,然後要把他弄熟好拜拜的那個湯頭啦
要把油去掉,用這個湯才會香

第二就是料,
材料有:
炒的
香菇--(要用乾香菇,才香)
蝦米
豬肉--先切絲,不可以有太多肥肉,但是瘦的太多吃起來會太老,要剛剛好
湯料--最後再放
茼蒿
芹菜-切細末
蔥--切細末(蔥白比較好,我自己覺得啦)

首先要把炒的料先處理好,香菇要泡水然後切絲,蝦米要洗乾淨.豬肉就是切絲嚕
然後依序放下去炒,加上鹽巴,味精,可以稍微鹹一點,因為這樣放進湯裡就剛剛好
不用再調味
記得順序是蝦米-香菇-豬肉,不要炒到豬肉全熟喔,因為最後
還要進湯鍋裡面煮一下,這樣就會太老了

第三:就是燙湯圓,煮一鍋水,等水滾了!把湯圓下下去,等到湯圓都浮起來之後,
用篩子把她們撈起來,先放旁邊

接下來,剛剛不是有一鍋雞湯嗎?你一定想東西通通加進去就好了對不對?
不對!不對!
要先把剛剛炒好的料放進湯裡面煮一下下,有味道出來以後,再把湯圓給下下去
煮一下,這個時候要攪拌一下,讓她們你儂我儂
最後才加入芹菜末,蔥末,最後加是因為要吃芹菜的清脆感,然後才是重頭戲
茼蒿-少了這一味,就不是客家湯圓啦!就給他儘量加,卯起來加!看到茼蒿有八九分熟就可以起鍋嚕,將將,好吃的湯圓上場

如果吃不完,第二天想要熱湯圓怎麼辦?請千萬不要直接放上爐子熱
這樣你會吃到"粄",湯圓會通通變"一丸"
所以請乖乖的把料撈出來,先把湯放下去熱
湯熱了以後再把料放下去,一下子就好囉!!

以上,小廚師下台一鞠躬!!敬請大家多多指教

P.S.等一下,你不是說有甜的嗎? 哎呀,那個我忘了耶
好吧!我就講一下吧,甜的就是把湯圓燙熟,然後加黑糖!!
夠簡單吧!小廚師我是吃美食的,這麼簡單的菜哪入的了我的眼
而且我不愛吃甜食,還是鹹的好吃!!鹹的第一名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pis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